在工作與課業與各種任務在身的情況下,還是儘可能完文章
也剛好在寒假即將結束之前有個空檔可以彙整思緒,
我會綜合各種資訊與自己的一些觀點與各位分享
會想分享原因與其他學長學姊一樣,
希望未來的你或妳可以在護理求學之路有更多可以參考的資訊😊

【學士後護理】【概觀篇】

可能要先從幾個層面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就讀學士後護理的原因,
因為興趣?完成過去未完成的遺憾?畢業後對未來的茫然?家庭因素?或是等等之類的因素都好,
個人截至目前為止覺得這問題首為重要,要不斷問自己。
因為『護理』或是泛指醫護相關工作需要具備一些特質,
如果本身不具備,那真的良心建議您一定要再審慎的考慮,當然有其他特殊規劃那就另當別論。

真很重要嗎?是的!
一方面影響自傳的撰寫二方面影響面試考官問問題的回覆自信心等等,
但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當成為正式的後護生,讓自己可以持續推動完成各種課業壓力挑戰的動力,
別小看這點,很多同學在一上學期中就陸續被各種困難逼退。
還聽說某校後護在期中考後十多個同學被嚇到休學!?(不知真假)
我先強調,絕對不是要說後護系環境很可怕等等,請別誤會😊
因為就我就讀學校的環境,老師好人很好,同學也好相處,
其他學校的情況我就不清楚了XD
但由於後護學制編制的特殊性,依照學校修業年限最短兩年半到三年,
也因此很多魔王主科必須壓縮在一年級全部完成,
例如,某校大護的解剖與生化在大一下,生理學微生物免疫學在大二上,
較重的主科會分兩學期讓同學修習,但依我們學校規劃是在大一上就要將上述四個大魔王一次修完唷(好充實耶)~
據說某校的後護要在大一新生暑假六周內將解剖修完,相信也是相當具要挑戰性!!(是要逼死誰啦XD)
由於學制編制對同學會有相當多的挑戰,所以在我正式成為後護生後,
在北醫後護系第一次迎新茶會系主任與其他老師就不斷語重心長地跟在場所有同學不斷提醒:
『一定要在暑假的時候自己要自主先修先念書,不要等開學在念書』
『一定要在暑假的時候自己要自主先修先念書,不要等開學在念書』
『一定要在暑假的時候自己要自主先修先念書,不要等開學在念書』

這真的非常重要,我是說真的,尤其如果你是原本非生醫相關科系,這真的非常重要,
因為很多科目需要生物與化學一些概念才有辦法聽懂,
因為在下我自認資質平庸,所以我很聽話,在暑假的時候就有先念一部份的解剖與微生物免疫,
所以開學後的課程銜接上算是順利,
但我看到許多同學就不一定是如此,後來聊天討論,
果然,他們暑假過得太開心都沒念書😊,所以開學當然就…呵呵~現世報很快唷~期中考直接爆XD

有關課業部分,不論你後來是念哪一間學校的後護系,我相信念書大方向都是一致的,


『念書心態要正確,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念書心態要正確,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念書心態要正確,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這點也非常重要!!!
上課浪費時間?所以上課都不來還想要在家聽上課錄音檔錄影檔就能學會?

生理學&微生物免疫學上課都聽不懂,而不會的部分到後來考試前就一定會懂?
什麼船到橋頭自然直?我看到一堆大船在期中期末考直接觸礁沉船......

謙虛,認真,自主學習,最好能在寒暑假就自主先修

『護理』是個絕對專業的領域,想要學好絕對要下功夫

 

另外也有同學提出支持系統的重要性,真也是真的,就像上述所說,後護課程緊湊,如果還要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就像蠟燭兩頭燒,到後來可能身心俱疲,身體也會負荷不了,所以有考慮後護的同學我會建議如果沒有家庭資助,可能就要先提早規劃,至少事先儲備一年以上的學費以及生活開銷,基礎學科有的真的不是非常好念,而且很多科目是一環扣一環,一科沒念好另一科也跟的掛掉。


以上,是目前我想到的,如果有再想到什麼重要的資訊會在更新補充。

如果你(妳)都準備好了,那就可以開始準備備審資料與面試的準備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鳳凰同學 的頭像
    小鳳凰同學

    小鳳凰的醫護之路

    小鳳凰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